委屈地瓜

wqdg为何这样

【弘杨】终冰日

分手文学 大写加粗的HE

本来想加入化学组 但觉得格格不入..

感谢海洋生物女孩 @游击队员秋绍菌 对文名的支持

终冰日:化冰那天

带一句话卓玮

 

 

1.

 

黄子弘凡到头来也没摸清楚高杨为什么会突然提出要分手。

 

是自己因为工作的事儿迟到了和高杨的约会,让高杨自己在电影院等了十五分钟。

 

就算自己还是陪高杨看了电影,甚至看完了还带他吃夜宵赔罪,但高杨还是一直表情难看,当天晚上就说了分手。

 

不只是这次,最近的高杨似乎总是因为一点自己认为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跟自己吵架,吵到最后两个人都气的没有力气说话,到头来还要自己第二天服软去哄。

 

在一起快三年了,感情稳定,明明前几天高杨还窝在自己怀里撒娇来着,这两天突然就因为一点点小事儿跟自己吵架,说不了两句就要分手。本来黄子弘凡都以为是在闹脾气,结果对方来真的,第二天就收拾东西搬出了两个人当时一起选定租的有放满植物的阳台的房子,还带走了搬来时和他一起来的猫。

 

 

“以后我和小黄就都拜托你啦!”高杨把小橘猫像托举辛巴那样捧到黄子弘凡面前。

 

黄子弘凡从高杨手里接过那只被叫做小黄的猫:“为什么要给他叫小黄啊。”

 

嘴上嫌弃着,手上揉它脑袋的动作倒是没停,小猫张开嘴小小声发出一声“喵”的声音,大概是觉得眼前的陌生人身上都是主人的味道,用脑袋去迎黄子弘凡摸它的手。

 

“它是我儿子。”高杨也伸手捏捏在黄子弘凡怀里的小猫的爪子,“也是你儿子,跟你姓有什么错。”

 

黄子弘凡就被这么简单的一句话狙击心脏,也就放任高杨叫这只小猫“小黄”叫了快三年。

 

 

黄子弘凡揉了揉被睡乱的头发坐起身,眯着眼睛迷迷糊糊用脚去摸索地面的拖鞋时却踢到一个凉凉的东西。黄子弘凡揉了揉脚趾,低头去看。

 

是猫罐头。

 

本来已经调节好的心情又变得烦躁。

 

“高杨怎么东西不带全啊。”黄子弘凡弯腰拾起猫罐头,随手扔在了床头柜边的垃圾桶里。

 

垃圾桶里大多是淡色的卫生纸,青绿色包装的猫罐头在里面显眼的很。

 

黄子弘凡站起来余光瞥见那一抹青绿色,又从床头柜的纸盒里抽了几十张抽纸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盖住刺眼的青绿色。

 

根本盖不全的,太多了。

 

高杨不只是故意的还是认为这些东西都是黄子弘凡生活必需品无法带走,小小的出租屋里随处可见这种能让黄子弘凡想起高杨的东西。

 

就连黄子弘凡刚刚为了遮住猫罐头的抽纸,都是从高杨买的原木色抽纸盒里抽出来的。

 

黄子弘凡刚盖住猫罐头,又暴力的拉开床头柜把抽纸盒扔进去。

 

 

黄子弘凡从不认为他和高杨会彻底分手。

 

虽然之前没闹这么大过,但哪对小情侣没吵过架?高杨尤其好哄,很多时候他甚至会自我反思,冷静冷静就和好了。黄子弘凡又比较能拉下面子哄,高杨给个台阶他就下,三年里两个人上一次大吵一架的经历,黄子弘凡甚至都想不起来。

 

黄子弘凡一直以为这些也一样,直到高杨搬走的那个早晨,黄子弘凡像以往一样先发微信撒个娇才发现,自己被高杨拉黑了。

 

不仅仅是微信,电话、微博、甚至很久之前两个人一起玩的游戏,黄子弘凡都没办法给高杨发消息。

 

高杨似乎是真的打算断个彻底。

 

一直以来都很擅长厚脸皮道歉的黄子弘凡这次也有些生气了,他不认为这次的小别扭足以让两人分手,就算高杨一时脾气上来了,也不应该连台阶都不给自己留,想哄都没处哄。

 

只当是高杨不再认真了吧。

 

 

 

2.

 

高杨也搞不懂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么没有安全感的,他一开始甚至没有意识到,直到发现最近争吵的频率实在是太高了。

 

代玮都说他有点病态。高杨自己冷静下来的时候也会这么觉得,是的,太病态了。

 

高杨开始忍不住从黄子弘凡的各种行为里挑刺儿,其实本来这些举动黄子弘凡也会做的,黄子弘凡就像是长不大的小孩儿,其实在一起的三年里已经成熟了不少,但还是有些时候藏不住的孩子心性,有些细节会被粗心忘掉。

 

高杨自知自己也不是什么很细心的人,可是就是这些细节像一根根刺一直插在高杨心里,不是很痛,但是很痒,反复让高杨怀疑自己在黄子弘凡心里是不是那么重要。

 

唯一让它们拔出来的方法就是争吵。

 

或许这是一种幼稚的自我证明,高杨开始一次又一次的主动挑起争吵,黄子弘凡总是认为这些都是小事,可就是这些小事一直让高杨困扰,唯有争吵过后黄子弘凡服软去哄才会让高杨觉得自己在黄子弘凡心里是重要的。

 

那一点点安心远远不够,高杨像是对这种争吵过后确认对方还在乎的安心上了瘾一般让这种事情不断发生,先是冷着脸,到最后的歇斯底里甚至泪流满面。

 

高杨冷静下来的时候也会觉得是自己的问题,但较起真来的时候没法控制,甚至觉得既然自己在纠结那些细节,黄子弘凡为什么不想办法解决那些细节的错误呢。

 

 

看电影的约会大概是个导火索吧,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等待黄子弘凡的十几分钟里高杨想了很多,一开始是自我安慰,安慰自己工作的事情没有办法。

 

可是牛角尖来的也快,会委屈明明是自己先约好的,只是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不能提前空出来给自己么。

 

然后大概就是对比了,这次甚至没有去和别人比较,就只是对比从前。

 

 

以前的黄子弘凡是什么样子的,时间太久远了,很多事情都被新的回忆代替埋没在脑海里找不出来。但高杨永远记得自己答应和他一起去看电影的时候他的眼神。

 

少年人从心底涌上来的喜悦是隐藏不住的,眼睛几乎是肉眼可见的一下就亮起来,先是瞪大眼睛小心翼翼试探着问是不是真的,得到高杨的肯定回答之后语无伦次的甚至让高杨听不明白他的意思。

 

高杨准时到达约会的电影院时黄子弘凡大概已经来了许久,早就买好的热饮都不烫手了,黄子弘凡对自己时间预估错误提前买了饮料有些自责,低着头把冷掉的饮料递给高杨,结结巴巴的问要不要给高杨重新买一杯。

 

那时候的高杨就握住黄子弘凡捧着饮料的手冲他眨眨眼:“还是温的,刚好可以喝。”

 

 

高杨回过神,低头看着自己手里因为等待黄子弘凡冷掉的奶茶和过了开场时间的电影票。

 

每次争吵之后高杨都会找代玮聊一聊,代玮一开始还会开导开导高杨,说说双方的问题,次数多了,代玮终于小心翼翼的问高杨:“实在不行,要不就分手吧?”

 

高杨总是吸吸鼻子:“可我舍不得。”

 

争吵不是黄子弘凡的单方面输出,高杨也在一次次争吵中把对这段感情的耐心消磨殆尽。比起到最后两败俱伤,不如在发现问题时就及时止损。

 

 

这一次高杨没有在电影院和迟到的黄子弘凡大声争吵,平静的和他看完了电影甚至去吃了夜宵。

 

只是心里一直在思考分手的话怎么说出口罢了。

 

 

 

3.

 

“你这状态明明就是舍不得啊,为什么不去哄。”仝卓对于大白天喝酒的行为很不能理解,自己觉都还没睡醒,只问店家要了杯白水看着黄子弘凡对着瓶吹。

 

“他倒是给我机会啊。”黄子弘凡把酒瓶砸在桌上发出“砰”的声响,“联系方式全部拉黑,最后那几周几乎天天吵,我都觉得累,我看他就是不爱我了早就想分手。”

 

仝卓翻了个白眼喝了一口水:“要是真不在乎你了谁还费心思跟你吵架?直接说分手不就完事儿了,我看他就是太在乎你了所以才要跟你吵。”

 

“真的在乎我为什么要和我分手?”黄子弘凡对这种逻辑根本无法理解,“最后吵完了分手了他就开心了?”

 

仝卓恨铁不成钢的捧着玻璃杯直摇头:“我看你是对高杨越来越不上心了。”

 

“怎么说。”就算黄子弘凡对仝卓的说法并不认同,也打算听仝卓说完了再说。

 

“上次我俩因为工作一起去那座山,风景很好那个。你说你有机会要带高杨一起去,你还记得么。”

 

“记得啊,怎么了?”是风景很好,黄子弘凡现在还能想起来。

 

“你带他去了吗?”仝卓反问。

 

“没有..我,我这不是太忙了没找到机会,想着以后有的是机会带他去么。”黄子弘凡自己也觉得有些理亏,搓了搓手。

 

“你怎么知道人家一定给你留机会。”仝卓没空照顾黄子弘凡情绪,自顾自地继续,“我第二周就带着代玮去了,他很开心。”

 

 

那以前的自己呢?对喜欢的人的分享欲望总是强的,在路上看到什么都想拍给高杨也看看,吃到好吃的店的第一反应是下次一定要带高杨来吃,同事推荐了好物先想到的是给高杨也买一个试试。

 

的确,那天看到好看的景色时第一反应没有变,只是后续的实现效率变低了。

 

不能说是不在乎了,只能说黄子弘凡理所当然的觉得,都在一起这么久了,有些事情不必急着完成。

 

现在想想大概是让高杨觉得自己不再有这个心了。

 

 

“高杨也一定会喜欢的..”黄子弘凡喃喃道。

 

“难怪高杨没安全感,你根本不把让他开心的事划在你的行程内,连看个电影都迟到,啧。”大概是受了百分百无条件站高杨的代玮的影响,仝卓怎么看黄子弘凡怎么觉得他像个人渣。

 

“那他直接跟我说啊,为什么要一直跟我吵架。”黄子弘凡也内疚了,但面对的是仝卓,嘴上还不肯认输。

 

“吵架你得哄吧,哄的时候人家才觉得你喜欢你在乎啊。”仝卓一拍手,觉得跟黄子弘凡根本说不清楚,“笨死了这么一点道理都想不明白。”

 

“那那那我现在该怎么办?”一切都弄明白了黄子弘凡又觉得手足无措,“他这次都不给我机会哄了啊。”

 

“联系方式拉黑了不会去找人家面对面说?自己不知道他住哪你认不认识我认不认识代玮?长嘴干嘛的不会问?”仝卓大早上被喊出来本就心情暴躁,说话也不给黄子弘凡留面子了,“高杨等了那么久你都没去找他,现在他肯定绝望了彻底没安全感了觉得你根本不在乎他。”

 

 

 

4.

 

高杨开门看到是黄子弘凡有些惊讶,又觉得一起都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他对于分手了还没什么真实感。

 

“你怎么来了。”缓过神来高杨才停止侧身让黄子弘凡进去的动作。

 

黄子弘凡灵活的弯腰钻进房间嘻嘻哈哈:“我来挽回。”

 

“没什么用,别挽回了,早点找新的去吧。”高杨皱了皱眉头想把黄子弘凡拉回来。

 

“那我来看我儿子。”黄子弘凡可怜巴巴的回头看高杨,“我好想它。”

 

小黄似乎也很想黄子弘凡,绕着他的腿一个劲儿的喵喵喵。

 

高杨叹了口气收回手:“看完快点走。”

 

“我很想它,也很想你。”黄子弘凡蹲下来挠小黄的下巴边轻声说。

 

高杨回房间的脚步顿了顿。

 

“别说这些没用的话了。”高杨沉默了片刻才开口,“我已经不会因为这些话就回头了。”

 

“一定要分手么。”黄子弘凡站起身,音量也变高了些,“我会改的。”

 

高杨回过头看黄子弘凡黑漆漆的眼睛:“知道为什么会分手么?说明我们之间出现了问题,和好了问题依然会存在。”

 

“那就把问题解决。”黄子弘凡语气轻松,绕到高杨面前,“我最擅长解决问题了。”

 

 

黄子弘凡来的路上已经想明白了,矛盾的点无非在于自己没有给高杨爱情保鲜的感觉,让他感觉两个人的感情是呈消耗状态而不是稳定增长。

 

那既然如此,黄子弘凡就重新追他一次,让进度条重新拉满,并且一直对他保持着追他的状态和热情,这样高杨就不会没有安全感了。

 

黄子弘凡也并不是真的不爱高杨了,甚至比一开始还要爱他更多,只是觉得都已经在一起这么久了,不必在意这些形式化或很细节的东西。可对高杨来说,爱情大概就是需要仪式感,小细节才最能打动人。

 

既然高杨喜欢,那黄子弘凡就给他。

 

 

黄子弘凡以前,第一次在追高杨的时候两人还在读书,校园情侣的恋爱方法无非就是送送小玩意儿,约对方出来吃饭。

 

黄子弘凡像在学校时一样追他,约出来可能性是不大了,没想到高杨分手后变得那么决绝,不愿和黄子弘凡有多一些得相处。黄子弘凡没办法,只好不停的送东西,都不贵重,但都是对黄子弘凡来说有意义的东西。有时候是小羊挂坠,然后悄悄把配套的小狗挂坠挂在自己车钥匙上下次去骚扰高杨的时候装作不经意见露出来然后又结结巴巴解释着藏起来。

 

高杨不愿意接受黄子弘凡的小礼物,黄子弘凡就把礼物挂在门上敲了门就跑,黄子弘凡的小聪明以为万无一失了,谁知道过了一周高杨又把黄子弘凡这些天给他送的小玩意儿一起用漂亮的纸袋包装好了又喷了香水还给他。

 

黄子弘凡有些泄气但是计上心来学着学生时期给高杨送奶茶甜品小饼干,这些放一段时间就会坏的东西总没办法让你攒着还给我了吧。黄子弘凡最了解高杨,直接扔掉一定会觉得浪费,最后还是要乖乖吃掉。

 

 

“你没有必要这么做的,黄子弘凡。”高杨在下一次看到他时有些无奈的捏了捏鼻梁,“这些都解决不了问题,不要再做幼稚的事情了。”

 

高杨努力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让黄子弘凡更容易接受:“我们已经走向结局了。”

 

“所有的结局到最后都是美好的,如果不美好,那就说明还不是结局”黄子弘凡似乎只是沮丧了一下,下一秒立刻又挂上笑容,“高杨我们一起出去玩好不好!”

 

黄子弘凡真的在努力解决问题,把之前因为想往后放一放没能去的那座山的门票买了。

 

高杨也理所当然地拒绝,没理由和前男友一起出去玩的。

 

黄子弘凡眨眨眼看着高杨表情无辜:“不是你说要退回朋友关系的么?我在以朋友的身份邀请你。”

 

见高杨的态度从坚决变得犹豫,黄子弘凡又趁热打铁:“只有朋友一起出去玩才会去爬山。”

 

高杨叹了口气,拿黄子弘凡没辙:“好吧..”

 

高杨话音刚落,黄子弘凡就从后备箱里掏出去山里的设备,一副早就知道高杨会答应的样子:“走吧!”

 

 

去山里的路要一个多小时,高杨不知道该跟黄子弘凡说什么,闭上眼睛假寐。

 

黄子弘凡不知道是真的不知道高杨没睡着还是故意的,一直絮絮叨叨小声说话。

 

“我知道你也很在意我、很想我。”

 

“我也知道错啦,上次忘记给你带回来的新疆菜,还有那天喝了酒晚回来了,微信有时候忘了回,还有最最重要的最后一次电影,我都知道错了。”

 

“之前我太以自我为中心了,自我合理化,觉得我忘记给你带回来你想吃的东西是小事,觉得喝了酒晚回来是应酬无奈,觉得微信忘了回无所谓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有事在忙,觉得最后一次电影迟到是工作原因你会原谅。”

 

“可是我忘了你也会难过会不开心,忘了你虽然比我大些但是也会委屈会没安全感。”

 

“现在我知道了,忘记给你带新疆菜你这个傻羊会不会觉得是我不上心不想你,喝了酒晚回来其实我也可以推脱掉但是我没有,你给我发微信是想和我分享生活肯定希望我对你也抱着一样的心情。还有最后一次电影..大概是想要一个我们还是热恋中的情侣的证明。”

 

“我以后一定时时刻刻想着你,比以前更爱你,记住你跟我说的每一句话,不做让你不喜欢的事。”

 

“..我是说..如果你原谅我的话。”

 

 

高杨借着车的颠簸把头扭向另一边背对着黄子弘凡。

 

他的眼眶已经开始变热了。

 

他觉得自己之前的那些情绪大概都叫做矫情,是他委屈,但黄子弘凡没有立刻发现,实际上黄子弘凡没有做什么特别过分的事,只是没有格外关注他罢了,这种感觉让高杨难受,让高杨觉得自己不再特殊。

 

但现在,高杨觉得黄子弘凡给他的关注,还有他对于黄子弘凡来说的特殊,都重新回来了。

 

 

5.

 

到了地方高杨自然的悠悠转醒,黄子弘凡像没事儿人一样继续乖乖做着朋友该做的事,仿佛高杨刚刚听到的话不过是他在车里真的睡着了做的一场梦。

 

 

“你以后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黄子弘凡站在岩石上俯瞰整个城市,故作随意的开口。

 

见高杨沉默,黄子弘凡又欲盖弥彰的补充了一句:“我只是作为朋友的关心,你也可以问我。”

 

黄子弘凡这么说了高杨也不再扭捏:“我想找一个..可以让我觉得安心的,不会让我看不到未来不敢把我的以后交给他的人。”

 

黄子弘凡握紧拳头捏了捏。

 

所以之前的争吵,其实都是对与自己到底是不是值得交出未来的人的试探么。

 

那很明显自己没有通过测试。

 

“轮到你了。”高杨看着山下的风景没有看黄子弘凡的表情,“你说我也可以问的,那你以后,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想和你这样的。黄子弘凡看着正在看风景的高杨的侧脸在心里默念。

 

“我希望我以后能给我喜欢的人安全感,让他觉得我是值得他交出未来的人。”黄子弘凡答非所问。

 

高杨不傻,当然知道黄子弘凡有所指,皱了皱眉头:“是问你想要对方是什么样的,不是问你要成为...”

 

“不谈恋爱了,结婚吧。”黄子弘凡打断高杨,“一直太自由了没能给你你想要的安全感,随着时间推移也让你怀疑我到底值不值得你给我未来。”

 

“那就结婚吧,我把自由还有我的未来奉上。”

 

“我们对互相的未来负责。”

 

高杨叹了口气:“那你一定要抓好了。”

 

 

6.

 

“所有的结局到最后都是美好的,如果不美好,那就说明还不是结局”

 

 

FIN.

 

我又草草结尾

我不是人


其实就没什么大问题,大概就是高杨缺一点黄子弘凡对未来的保证?高杨感觉黄子弘凡越来越对自己不上心就没办法把未来交给他了,时间拖的越长越舍不得,不如早点结束。


对于小的事情往往会更在意,如果对方做到了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情,那要你和要别人就没有区别也没有办法告诉自己自己是特别的啦

评论(43)

热度(110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